Jarosław Kaczyński Krystian Dobuszynski/NurPhoto via ZUMA Press

波兰成功的失败者

华沙——拥有欧洲(实际是整个经合组织)最佳经济记录的政府怎会遭到怀疑欧洲、奉行民族主义且不懂经济的反对党的羞辱——短短一年前人们还认为反对党不可能在选举中获胜。这是10月25日公民纲领党政府失败后,很多波兰人和他们的朋友急于想知道的问题。如果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收入都不能让你重新当选,那什么才能?

当然,反对党获胜的原因之一非常普遍: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渴望变化,而公民纲领党从2007年来一直权力在握。而且中东欧后共产主义国家对现状的不耐烦可能更加强烈,那里的大部分社会、政治和经济秩序尚未被普遍接受。事实上,公民纲领党的唐纳德·图斯克是后共产主义首位竞选连任的波兰首相。

此外,随着政党执政时间的延长,强势人物往往会被弱势人物所取代。公民纲领党用科帕奇取代图斯克参与竞选,此外的几次“换人”也是一样。

https://prosyn.org/mH5HX8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