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32_john lamb_getty Images_bull bear market John Lamb/Getty Imags

全球经济的四大碰撞进程

发自纽约——在经典的“懦夫”游戏中,两名车手开车直接冲向对方,而第一个打方向盘躲开的人就是“输家”。如果双方都不躲闪,那么结果就是两个人都可能死掉。过去人们会研究这类情境以评估大国竞争带来的风险,比如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和美国领导人都得在丢面子和爆发灾难性碰撞之间做出选择。但始终存在的问题在于能否找到一个让双方都可以保全生命和信誉的妥协方案。

眼下恰好有几场事关地缘经济的“懦夫”游戏正在进行。在这几场游戏中不妥协都会导致碰撞,并很可能随之引发全球衰退和金融危机。其中首要的是中美两国在贸易和技术方面的竞争。其次是美国与伊朗之间日益酝酿的冲突。在欧洲,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的边缘化政策不断升级。最后则是阿根廷,如果佩隆主义者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能如预期般在下月总统大选中获胜,阿根廷可能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生冲突。

在第一个事件下,中美之间的全面贸易,货币,技术和冷战将会把当前笼罩制造业,贸易和资本支出的低迷状况推向服务业和私人消费,使美国和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同样,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将使油价推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从而引发滞胀(经济衰退的同时通胀率上升)。毕竟这就是1973年赎罪日战争期间,1979年伊朗革命以及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出现的状况。

https://prosyn.org/9GgGtq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