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rabBike rider uses his mobile phone Bay Ismoyo/Getty Images

平台经济

华盛顿—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遇到以工作的未来为主题的文章、会议和研究项目。机器人时代正在来临,或者它来得不如我们想的那么快;当它真的来临时,机器人把所有人都失业,或者它们会创造和毁掉的一样多的岗位。诸如此类的对话。但如果我们不去试图预测未来,而是看一看今天存在于几十亿人眼前的现实会发生什么?

大约80%的全球人口生活在新兴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的特征是非正式市场和高流动性的就业结构。变化:工作、工人和技术委员会(SHIFT: Commission on Work, Workers, and Technology)邀请了美国五个城市的小组,沿着两个变化方向——工作变多或变少,岗位变多还是任务变多——构想了四种情景。参与者在未来工作数量上有分歧,但几乎所有人都预测,岗位将不断地分解为低端和高端工作(比如当驾驶员和当律师)中的任务。这就是当今新兴经济体中的现实。

考察这些多样化的国家的工作模式带来了三大关键教训。首先,人们可分成多种工作流层次,他们的收入来源往往不单一。其次,平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并以传统网络为基础。最后,这些工作模式的出现常常伴随剧烈的收入不平等。

https://prosyn.org/RUCrvF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