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ison1_artpartner imagesGetty Images_arrowpath artpartner images/Getty Images

规划净零路线

伦敦 - 前往格拉斯哥参加最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COP26) 的众多世界领导人、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投资者的旅行细节也许是细枝末节。与他们希望达成的协议相比,他们选择的交通工具——飞机、汽车或火车——或随行人员的规模的碳足迹的重要性微不足道。但现实情况是,如果没有仔细规划行程,就不可能将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参加这一重要活动。

投资者和公司对于到 2050 年实现净零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的兴趣激增也是如此。4 月启动的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倡议(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现在代表了 450 多家金融企业,它们管理着约130万亿美元用于到 2050 年或更早实现净零。

这些承诺意义重大,但它们使金融市场处于一个有趣的位置。关于公司的长期气候目标有大量信息,但关于他们为实现这些目标将采取的近期步骤的信息很少。要综合理解这一点,可以想象一家公司发布了 2050 年的收入预测,但几乎没有提供 2025 年收入预测的细节、业务将如何随时间扩展,以及短期战略。为了评估公司承诺的可信度,投资者需要更多关于到2025 年的近期规划,以及这些行动将如何推进 2050 年净零目标的详细信息。

对 2025 年的强调是因为这一年有可能标志着净零转型的临界点。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的 普拉茨未来能源展望(Platts Future Energy Outlooks)表明,世界必须更快地控制排放,并在那一年取得扎实的进展,才能让全球平均气温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上升 2 摄氏度以下。为了避免升温幅度超过2℃,几乎所有经济部门——从重工业到交通运输业——都需要到 2025 年将年排放总量减少到 2019 年以下的水平,风能和太阳能的供给量需要比 2019 年水平分别增加 133% 和 98%。

与一切重大转型一样,在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风险和机遇的平衡正在发挥作用,随着公司寻求解放资本,投资者寻求将其投资组合策略与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保持一致,可比较和一致的情景分析需求不断增加。随着全球管理资产越来越注重净零目标,同时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日益取代被动管理,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为这一转型制定详细计划的公司。对于进步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获得资本的实实在在的机会——直接从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或者通过日益流行的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或专注于可持续性的指数基金获得。 (欧洲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被动基金的资产在 2020 年规模扩大了两倍。)

从事绿色转型的公司的投资者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风险如何呢?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ESG 因素可以而且确实会影响信用质量,特别是借款人履行财务承诺的能力和意愿。这些标准在十多年前被组合在一起、成为综合指标之前,便已在信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也在标准普尔全球信用评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时,ESG 考虑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前景。今年,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更新了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风险评估,纳入若干日益严重的实质风险,包括能源转型。

这种风险将越来越突出。 8 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 最近发布的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IPCC)报告是“人类的红色警戒”。这对公司和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真实成本(S&P Global Trucost)的数据,公用事业、材料、能源、必需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拥有的实物资产将在 2050 年面临的气候相关风险最大, 标准普尔 1200 指数所持资产市值的66%面临高风险。到 2050 年,水资源压力将成为与最大的气候相关资产风险,尤其是对公用事业和材料行业而言。亚洲、东亚、中东和北美的企业基础设施最容易受到恶劣天气事件和气候变化的其他不利影响。

紧迫感显而易见,企业和投资者都越来越需要获得高质量数据和高级分析,以了解和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制定可信的适应计划。

过去 12 个月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要在 2050 年实现净零,需要更明确地关注近期规划,提高战略透明度。 目前,目的地已经确定,但到达那里的路线仍在探索。 公司应该因为制定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而受到称赞,但是,就像领导人们计划前往格拉斯哥的旅程一样,现在他们必须展示他们将如何实现目标。

https://prosyn.org/gYq3qG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