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44_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_placidodomingoopera Angela Weiss/AFP/Getty Images

#MeToo和唐璜

伦敦—9月,纽约大都会剧院宣布与多明戈(Plácido Domingo)撤销所有未来合作,原因是多位女性指控多明戈性骚扰,其中一位女高音歌手说他袭胸。多明戈清亮的男高音和表演力令一代又一代歌剧爱好者如痴如醉。在78岁上、在大都会剧院连续演出了51个年头后,也许这是他的“挂靴”时刻了。但我们能从他的被迫退休中学到什么?

大都会剧院做出这一决定后,我收到了两位朋友(一男一女)发来的消息,他们和我都是歌剧爱好者。男性朋友写道,“最大的矛盾出在对伦理的道义性理解(其标准放之四海万年而皆准)和情境论理解之间。”即使我们不接受极端的伦理相对论,他说,我们也不应该完全忽视受指控行为发生的情境。此外,我们应该承认,伦理意识——即人们所认为的伦理标准——会随时间而改变,即使其中一些核心原则亘古不变。他总结说,即使我们对伦理有非情境的理解,但“我仍质疑受指控的人是否就完全没有权利。匿名指控可能摧毁一个人的生活。”

与此同时,我的女性朋友则指出,多明戈有多个问题。首先,投诉有很多,并且他身居一个以滥用权力而臭名昭著的企业中的实权位置。最糟糕的是,她说,“当前的氛围,特别是在美国,与滥用死刑的暴徒已经不远了。”

https://prosyn.org/16eTuc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