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经济幻象

发自伦敦——近60年来,历届德国政府都试图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更欧洲的德国,如今,德国首相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政府则希望按照德国的形式来重塑欧洲各经济体,这不仅在政治上是不明智的,在经济上也是非常危险的。德国经济远没有该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及其他人所自夸的那样极为成功———事实上,该国经济其实处于机能失调的状态。

无可否认德国有其自身优势,世界知名的企业,较低的失业率,以及极佳的信贷评级,但它同时也拥有停滞不前的工资水平,破产倒闭的银行,不恰当的投资,较低的生产力提升,令人沮丧的人口年龄构成,以及缓慢的生产力增长。而其“以邻为壑”的经济模式——通过压制工资来补贴出口——不应成为其他欧元区国家效仿的模板。

德国经济在2014年第二季度出现了收缩,而且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仅仅增长了3.6%,这仅仅比法国和英国高一点,却只是瑞典,瑞士和美国的不到二分之一。自2000年以来,德国的GDP增长仅为年均1.1个百分点,在拥有十八个成员国的欧元区中排名第十三。

https://prosyn.org/CMIm8F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