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Rothko painting_Michael Newman Michael Newman/Flickr

高价艺术品的道德成本

墨尔本—上个月,佳士得拍卖行在纽约售出了7.45亿美元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品,这是其一次拍卖所达到的最高价格。成交的最高价是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人的作品,每件在6,000万美元以上。据《纽约时报》报道,亚洲藏家在竞价中大出风头。

毫无疑问,有的买家把买艺术品作为投资,和股票、房地产或金条一样。据此,他们付出的价格是高还是低取决于市场在未来愿意为这幅作品出价多少。

但如果不是为了利润,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花几千万美元买这样的作品?它们并不美,也没有表现出高超的技艺。甚至也不算不上艺术家的代表作。用图片搜索引擎搜索“巴尼特·纽曼”,你可以看到很多画作都采用了通常用细线分隔的纵向色条。好像纽曼一有想法就喜欢尝试它的所有变化。上个月,有人花8,400万美元买了这些变化中的一个。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像——也有多幅在世——也卖了4,100万美元。

https://prosyn.org/CERcKr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