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Plus Magazine via Getty Images Joby Sessions/PC Plus Magazine via Getty Images

数据还是生活

伦敦——苹果的新款腕表跟踪您的健康信息。谷歌现在搜集信息,计算您离家前往机场的理想时机。亚马逊向您推荐您想要的书籍、杂货、您喜欢的电影——还向您出售订购上述物品和更多物品所需的平板电脑。您快到家时家里的灯会打开,房间会自动调整到您选择的环境温度。

这种数字服务与硬件的融汇和综合目的是让生活变得更为便利,而且这样的目的无疑也已经达到。但我们是否不再向自己和做这一切的公司提出根本性的问题?我们是否考虑过这种轻松舒适的潜在代价,并询问自己付出这样的代价到底值不值?

每次添置新设备,我们都交出了一小部分自己。我们往往并不了解谁得到这些信息,更不用说他们的道德和价值观我们是否同意。我们或许通过复选框表格在表面上了解了提供便利服务的企业都用我们的数据做些什么;但超出市场营销的范畴,我们既不熟悉机构经营者的面孔,也不熟悉他们的名字。有关他们的信息我们了解的少之又少,他们却无疑掌握着我们的大量信息。

https://prosyn.org/xBqnFT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