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7_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 zero covid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高点?

发自剑桥——中国新冠清零政策的失败正导致人们对该国实力进行重新评估。虽说直到最近还有许多人预测中国GDP将在2030年或之后不久超过美国,但如今一些分析家认为即便中国实现了这一目标,美国还是会再次迅猛超前。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是否已经见证了“中国高点”?

高估中国的实力和低估它一样危险。低估会令人滋生自满情绪,高估则会激发恐惧;而两者都会导致误判。由此可见我们需要仔细的净评估(net assessment)才能制定一个好的战略。

与目前的流行观点相反,中国并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虽然以购买力平价计它在2014年超越了美国经济。但购买力平价其实是经济学家比较大概福利状况的工具;即使中国有一天在经济总规模上超过了美国,GDP也不是衡量地缘政治力量的唯一标准。中国在军事和软实力指数上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如果再加上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的话那其相对经济实力就更小了。

https://prosyn.org/77BT7N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