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vel Sheremet Vitaliy Holovin/Getty Images

岌岌可危的乌克兰新闻自由

纽约—2016年7月20日,出生于白俄罗斯的著名记者帕威尔·谢里梅特(Pavel Sheremet)驾驶一辆斯巴鲁汽车,前往基辅的俄罗斯新闻广播台(Radio Vesti)上班。汽车在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发生了爆炸。临近的窗户被震碎,鸟儿们也被纷纷惊起。44岁的谢里梅特几乎立刻丧生,乌克兰检方很快确认,爆炸系由炸弹引起。但一年过去了,谢里梅特被杀一案仍然悬而未决。

如果这只是一场随机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那么我的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就不会耗费一整年进行调查或敦促乌克兰政府彻查。但谢里梅特生前为透明度和民主不懈奔走,先在其祖国白俄罗斯,后在俄罗斯,最后在乌克兰从事记者工作。在他被杀一案真相大白之前,他一生不懈追求的真相将让他的同胞们永远无法接触到他的死亡。

谋杀是媒体审查的终极形式。当记者们染上杀身之祸时,其他人就会开始自我审查。而当一个国家——特别是渴望加入欧盟的乌克兰这样的国家——不能将杀手绳之以法时,其所谓的致力于民主和法治的誓言就会信誉扫地。

https://prosyn.org/G6lVna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