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_XinhuaLiu Jie via Getty Images_imf Xinhua/Liu Jie via Getty Images

疫情公共债务困境

米兰—疫情期间,政府支出增加成为管理公共卫生、支持失薪家庭、保护可能破产的企业从而防止产出和就业的长期损失的关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丽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敦促决策者“花钱但要拿好收据”。类似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M. Reinhart)也提醒我们,“首先你要担心这场战争,然后你要弄明白如何为这场战争买单。”

这些是对财政基础稳固的国际的靠谱建议,但对其他国家来说,增加支出的长期风险畸高。2008年,增长与发展委员会(Commission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我们都是其中的委员)指出,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部分要归功于社会和资本支出的质量。我们发现,其中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储蓄水平接近或与投资水平相当,因此它们的经常项目赤字很小。

但如今,有许多国家——其中一些在疫情爆发时便已债台高筑——并不是公共资源的高效管理者,原因在于项目选择和落实不力,社会支出定位不明,补贴浪费,或严重的腐败。世界银行和IMF拥有很有效的工具衡量公共支出质量,大量指标可以说明一国的治理是否超过标杆。对于治理记录不佳的政府,单纯的借贷和支出可能并非最佳选择。

https://prosyn.org/j8Hn2t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