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son97_Phil Barker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_working remotely Phil Barker/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后疫情劳动力市场的长期性伤痕

发自伯克利—得益于各款疫苗的快速部署,美国的新冠肺炎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都在下降,疫情对经济活动的掣肘也逐步缓解。但即便劳动力市场逐渐好转,经济复苏也依然是缓慢且不均衡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最新发布的官方数据,美国的整体就业岗位仍然比衰退刚开始时少约950万,如果按照疫情前的增长趋势计算则减少了近1200万个。排除了劳动参与率急剧下降因素后的失业率约为10%,而非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女性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群体的失业率则更高,这既反映了疫情的双重特性,也体现了长期存在的劳动力市场不均衡状况。

疫情发生前存在的另一个趋势是工作的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企业和消费者对疫情的应对措施加速了这一进程。这一趋势也有可能加深先前存在的不平等状况,因为非裔和西班牙裔劳动者主要从事的就是那些受自动化影响最大的职业。

https://prosyn.org/cBX6RV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