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na luxury boats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向秘密宣战

伦敦—最近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埃克森美孚公司以及某家在危地马拉经营的加拿大矿业公司之间有何共同之处?在这三个例子中,都有权势个人和组织试图混淆、欺骗或隐藏在幕后。在这三个例子中,努力(efforts)不管用。

巴拿马文件包括1,150万份资料,显然是电脑黑客从全球第四大离岸法务公司、巴拿马的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获得。这些文件所引起的全球反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些资料的曝光揭示了个人为了隐藏资产和规避税收可以走多大的极端(有时还要付出高昂成本)。目前所披露的情况包括合法但道德上可疑地利用税收漏洞以及藏匿和清洗得自腐败或其他非法活动的资金。

反响来得迅速、猛烈,几乎是一边倒地严厉指责。目前,冰岛首相已经在被披露与其妻持有离岸公司股份后被迫辞职。中国高官(包括习近平)的亲属,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小团体成员也牵涉其中。

https://prosyn.org/91wqpq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