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75_ANAS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_bomb ANAS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幻想的破灭

特拉维夫—以色列边境内外突然爆发战争震惊了一个沾沾自喜的民族。纵观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2年的总理任期,人们埋葬和遗忘了巴勒斯坦问题。不久前,与4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亚伯拉罕协定似乎进一步削弱了巴勒斯坦事业。现在它却再次卷土重来,而且还变本加厉。

一起孤立事件可能引发战争,但战争的原因却总是深层次的。在此次事件中,引发冲突的导火索,在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社区为支持以色列民族主义分子而驱逐巴勒斯坦民众,触动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的所有敏感神经。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其对阿克萨清真寺入口的羞辱性控制,对1948年纳克巴(Nakba)事件(以色列建国时70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以及以色列阿拉伯少数民族的怨恨和愤懑无不在助长当前所爆发的事件。

谢赫贾拉的争议房产在1948年前曾属于某个犹太家庭也许的确是事实。但巴勒斯坦民众视此事件为以色列坚持不懈推进耶路撒冷“犹太化”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一种明显的不公平,因为部分是在巴勒斯坦难民所遗弃财产的基础上修建了以色列国。犹太人有权收回他们在以色列建国之前所拥有的财产,但巴勒斯坦人却无权这么做。那些在谢赫贾拉面临被驱逐的人却无法收回他们在贾法和海法曾经拥有的家园。

https://prosyn.org/WoNkV7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