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bc230346f86f680ec9c005_pa1722c.jpg Paul Lachine

阿巴斯下台后的巴勒斯坦?

发自拉马拉——但凡有政治领袖决定不再寻求连任,必然会激起关于其潜在接班人的热烈讨论。但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放弃竞逐即将在2010年1月2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时,巴勒斯坦国内却一片平静——这可不是因为缺乏领导人选或者是羞于提及可能的继任者,而是由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主席职位早已被边缘化了。

阿巴斯的退让恰逢巴勒斯坦人对政治进程感到沮丧之时,而这种感觉使人们对巴勒斯坦当局于1990年代中期《奥斯陆协议》后确立的整个政治逻辑都怀疑不已。而当时巴解组织与以色列达成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用五年的过渡期来展开谈判,并最终寻求在以色列国土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一转眼16年过去了,人们却越发明确地意识到以色列根本就没打算满足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渴望——也根本没想用什么实际的努力去让巴勒斯坦人明白到这一点。在巴勒斯坦土地上非法居住的犹太定居者数量已经翻了一番,这让巴人逐渐明白到谈判也只不过是浪费时间。许多人都回想起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沙米尔所提出的所谓首要战略:“我会把自治谈判拖上10年,好让西岸地区的以色列人口数量达到50万”

最初,5年过渡协议要求选举出一个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以及一位执行领导人,而以色列人希望将此人称之为“主席”而不是“总统”。但由于阿拉伯语里“主席”和“总统”不分,最后以色列人同意在正式英文文本中使用“rayyes”这个阿拉伯词汇来表示这个领导人的身份。

流亡的巴勒斯坦难民和外侨都被剥夺了投票权。而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只能在邮局或者是城区限制线之外的投票点投下自己的一票。

如今阿巴斯的退让只不过是确认了目前再明显不过的现状而已。另外一场类似的选举,包括准备在一月举办的那场,也很可能不会举行,主要原因则是巴解组织和哈马斯之间的持续冲突,而后者控制着加沙地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哈马斯参与了2006年以军撤离加沙后举行的立法选举。但许多年以来哈马斯和其他激进派别一直都抵制奥斯陆进程,理由是在以色列占领的情况下举行自由选举简直是荒唐的。与此同时,哈马斯有能力去阻挠投票过程并暗示其将如此行动。

此外,阿巴斯并没有放弃其巴解组织领袖以及组织内最大派别法塔赫的领导人之位,法塔赫依然控制着西岸地区。阿巴斯在可见的未来都不会辞职,因为他唯恐有哈马斯在背后撑腰的巴立法委员会议长会取而代之。与此同时,巴解组织官员也不会在没有阿巴斯点头的情况下竞逐总统之位,直到总统本人找到一个可以解决占领问题的新机制为止。

而巴解组织将可能从阿巴斯的决定中得到很多好处,因为这个决定一方面弱化了巴勒斯塔民主权力机构总统的权威,另一方面却提升了阿巴斯本人作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的地位。这一上一下反过来为领导层的更新换代铺平了道路——而更重要的是,向后《奥斯陆协议》时代的转换。

那些巴解组织的老一辈——比如阿拉法特和阿巴斯这种带领流亡解放组织坚持斗争,最后带着《奥斯陆协议》衣锦还乡的人——至今还掌握着巴勒斯坦的政治大权。但当他们退出历史舞台之后,那些在占领区出生,蹲过以色列大牢的新一代领导人就将填补空白。

新一代中风头最劲的人物非马尔万·巴尔古迪莫属,此人一手领导了巴勒斯坦比尔泽特大学(Birzeit University)的学生运动,还是1987年第一次巴勒斯坦人暴动的主要组织者,最终在1980年代末期被以色列人驱逐出境。2002年他被捕,以色列指控说他自2000起就开始领导第二次巴人暴动,还直接下令进行武装袭击,最后判了很长的刑期。

虽然还在监狱里蹲着,但巴尔古迪依然在最近被选进了法塔赫的中央委员会,而同时入选的还有其他几个在以色列大牢里呆过的兄弟。一个是吉布里尔·拉贾布,坐了19年牢并在第一次巴人暴动后被驱逐出境,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成立之后才得以回归并领导一支安全部队。另一个则是马哈茂德·达兰,此人同样是一个前囚犯和前安全部队官员,但此人对加沙地区落入哈马斯之手负有责任,许多巴勒斯坦人也对他半信半疑,所以其政治前途也相对比较暗淡。

最后还有纳萨尔·阿尔-齐瓦,前巴解组织驻联合国代表。齐瓦此人堪称阿巴斯继任人选中的一匹黑马——这个可能的折中人选从未直接参与过任何安全或者军事行动。对于许多巴勒斯坦人来说,一个精通多国语言的民族主义者(加上是阿拉法特的侄子)既能被巴勒斯坦本地人所接受,在国际上也吃得开。

接着的几个月将揭晓我们是否真的正在见证巴勒斯坦政治中后《奥斯陆协议》时代的到来,而一个拥有新支持者的新领导人将能否为巴勒斯坦建国大业重新带来生机。无论是谁最后爬上权力巅峰,他都必须提出一个有效的战略,一方面结束长达40年的以色列军事占领,另一方面则是建立一个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可以接受的,真正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https://prosyn.org/x6BtEX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