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伊朗阴影

随着巴基斯坦和总统穆沙拉夫的前景因为贝·布托的遇刺而变得不确定起来,人们开始联想起1979年发生在伊朗的国王被驱赶下台和伊斯兰革命。又一次,一个“亲美”的独裁者似乎正在快速地失去他对权力的控制,而他的美国盟友只是半心半意地站在他的一边。自由主义精英和知识分子联合起来对抗独裁者,相信他们的国家已经准备好迎接世俗民主。

1979年带给我们的一个明显的教训是美国不明智地把它与伊朗的战略关系完全放在一个不受欢迎的独裁者身上。于是当他的政权垮台时,美国实现在该地区的利益的能力也失去了。

但是伊朗革命还给巴基斯坦的自由主义者提供了另一个教训:因为一心想要驱逐国王,伊朗的知识分子妄想他们这个阶层和他们的潜力能够通过一次突如其来的政治骚乱最终走向胜利。当国王下台后,愿意为他们的事业斗争甚至死亡的激进的少数派吞噬了“温和的多数派”,在短时间内建立了伊斯兰主义的统治。

https://prosyn.org/o6hC7V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