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waz Sharif's supporters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民主无忧

发自拉合尔——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关于现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丧失任职资格的裁定(此君目前在国民议会中拥有过半数支持)被西方各界认为是政治不稳的不祥预兆,甚至可能重新回归独裁统治。然而巴基斯坦的政治史告诉我们,情况或许并非如此。

当今的巴基斯坦其实并非构建在1947年8月独立日的基础之上,而是1971年12月,当时在经历了血腥内战后,该国的东部地区分裂为孟加拉国。随后巴基斯坦建立了议会民主制,由富有魅力的总理扎比卡尔·阿里·布托(Zulfikar Ali Bhutto)所领导。

但1977年大选中关于大规模操纵选票行为的指控引发了广泛的动乱,不仅导致了布托的下台(以及最终被处决),还引发了军事政变。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General Muhammad Zia-ul-Haq)于1978年接替了总统职务,并一直任职到他十年后逝世。

https://prosyn.org/dxwofK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