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age Niklas Halle'n/Stringer

欧盟一体化的艺术

发自伦敦——过去的一年里充满了分水岭式的事件。除了唐纳德·特朗普成功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外,欧盟的一些弱点也充分显露了出来,而英国的脱欧公投则令这一国家集团被人们置于刺眼的聚光灯下审视。但是英国脱欧并不一定预示着联盟的死亡。相反它可以作为一记警钟,刺激人们行动起来解决欧盟所面临的问题。

一些欧洲领导人已经开始回应这一警告,并因此敦促各欧盟成员国“把联盟完善起来”。他们认为,没有了英国的制肘,其实更容易推进一体化进程,因为剩余成员国之间的差异性较小,因此更可能协商一致,走出一些原本会遭到英国可能反对的步伐。

其中一个类似的步伐——也是自欧元危机开始以来不断得到关注的——是建立一个银行业联盟。虽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欧洲银行一体化进程远未完成。未完成的业务包括存款保险计划,以及一批高级别安全主权资产的创设,或全欧元区通用的无风险证券。

https://prosyn.org/uubRYL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