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n fills his car up with gas at a station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前途未卜的油价回潮

发自卡尔加里——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遍地开花,石油生产国也日益盼望最近令人瞩目的油价回升趋势能持续下去。但是如果这些愿望真能实现的话,不仅产油国必须控制住自身(通过维护生产纪律);还得仰仗一些它们无法控制的因素 (页岩油产量以及美元价值) 的配合。

就在三年多前,油价(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还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水平。但到了2016年初,由于需求疲软、替代供应(特别是美国的页岩油和天然气)以及欧佩克这个由沙特阿拉伯牵头的联合体采用了新的生产范例,不在承担“摇摆生产者”的角色,油价一路暴跌到了每桶30美元左右。

在出口进账和预算收入的双双缩水之下,欧佩克采取了一种以现代化生产协定为基础的新方式,其中具备两个关键特点: 对面临特别复杂内部条件的国家(比如利比亚)给予更大的灵活性,同时涵盖了非欧佩克产油国,尤其是俄罗斯。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共同制定了石油价格可能反弹的下限。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回暖以及某些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出现(可能会限制一些产油国的产量),目前油价已回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

https://prosyn.org/6E8SMh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