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messenger Anton Vergun/Getty Images

为了自由测量互联网

罗马—去年,在埃塞俄比亚可怕的政治示威风潮中,埃塞俄比亚政府封禁了超过15家媒体网站以及智能手机聊天应用WhatsApp。宣扬新闻自由和LGBTQ+权利的网站,以及TorPsiphon等规避审查的工具也被封禁。

所有这些都是通过一个叫作ooniprobe的软件曝光的。这个软件是为了测量网络、侦测网络审查而设计。它在五年多前由Tor支持的互联网干预开放观察(Open Observatory of Network Interference,OONI)为了促进互联网审查的透明度、问责和监督而开发。我是其中的工作人员。该软件是一个免费的开源软件,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事实上,目前ooniprobe在190多个国家拥有数十万用户

这些用户帮助收集数百万个互联网测量指标,全部通过OONI浏览器发布,它可能是可以公开获得的最大的互联网审查情况信息源。感谢他们使用ooniprobe,让我们得以掌握去年埃塞俄比亚审查风潮的规模,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互联网审查的细节。

https://prosyn.org/xfd640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