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二虎

当日本政府无视中国政府的抗议,作出允许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访日之决定时,中国对它的亚洲同邻“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做出错误决定”允许李登辉访问表示强烈谴责,甚至威胁进行报复。

这场最近的争执可谓是自2003年以来颇受关注的中国反日活动的典型。2003年8月,齐齐哈尔建筑工人在施工时不慎挖破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毒气罐,造成数十人受伤、至少一人死亡的悲剧。面对血淋淋的受伤者照片,中国人群情激愤。一百多万个签名迅速汇至一个互联网上的申诉书,要求日本政府彻底解决遗留化学武器问题,互联网聊天室里这种对日本大张挞伐的言论可谓司空见惯。

两周以后,400名日本商人在中国珠海一家宾馆召了500多名中国当地妓女举行周末性派对。中国媒体在其渲染式的报道中,借用毛泽东统治时曾长期禁止使用的修辞,将中国比喻成一名遭蹂躏的妇女,从而激起新一轮义愤。1931年的“满洲里事件”最终导致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日本商人召妓正发生在该事件72周年纪念日。在一个互联网民意测验中90%的投票者表示他们坚信日本商人是故意要籍此羞辱中国。

https://prosyn.org/G31NWq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