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2_peshkovGetty Images_globeconnections peshkov/Getty Images

全球资产负债表

香港 – 上周全球庆祝第51个地球日,主题是还原我们的地球。正如新冠疫情提醒我们的那样,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已经越界。地球是一个完整的自我调节的生命系统,它需要一个完整的在全球范围内能平衡的会计系统。我们需要一个全球资产负债表。

在1946年的一份电报中,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要求资助一项“生死攸关的利用原子能为人类造福,而不是摧毁人类,的挑战项目”,他认为“如果人类希望生存并迈向更高的文明层次,那么新思维是非常必要的。”同样的逻辑适用于人类造成的环境危机。生存下去,并且实现更好的、更可持续的未来,我们需要“新思维”。

旧思维创造了基于民族国家的政策框架。决策者聚焦考虑其行动对当地居民的物质影响,并通过量化经济指标(例如GDP)来衡量。联合国国民经济账户体系(简称SNA,于1953年制定,1993年更新,2008年再次确认)主要衡量经济流量,例如收入、支出、进口和出口。

https://prosyn.org/vYaiPd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