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0df40346f86f380ee4d81e_pa2167c.jpg

油价的上涨之路

发自美国德克萨斯州欧文市——在最近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越南会议上,沙特阿拉伯失去了对整个会议的主导权,OPEC的生产限额没变,而各成员国都在制定本国的产量水平。但现在讨论OPEC组织的分裂还为时过早。毕竟这个组织在经历了数次大规模战争,无数外交争端以及两次重大市场崩溃后依然能维持下来。事实上,OPEC能生存下来的秘诀就是它的弱势,而不是强势。

不管内部如何斗争,OPEC已经,也常常,与市场力量相脱节。OPEC从未拥有过市场力量,但沙特阿拉伯有,而该国的市场力量却常常被错误地归到OPEC身上。

沙特人对最近这次会议并不满意。他们决定单干。那么这能否成功?答案是否定的。拥有28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投放其原油战略储备的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

全球原油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拥有自身运作规则的大海,并以此保证大海的水量能不断增长。回顾过去的历史,我们可以找到四个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除非发生重大事件直接导致市场崩溃,否则这四大因素都会适用。

第一个因素就是各产油国经济发展与油价的关系。高油价推动这些国家的高增长,并伴随着人口的大幅增加,推高国内的能源消耗水平,反过来又减少了原油出口,导致油价进一步上升。只有爆发一次大规模衰退才能打破这个怪圈;否则我们就将面对越来越高的油价。当然,油价不可能无限上升——因为价格的增加将遏制需求。

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已经在某些产油国造成了能源短缺,并可能在今年夏天导致出口量减少。更多原油将被送往发电厂发电,更多地柴油将在私人发电机中燃烧,而更多地汽油将被用于从利雅得到科威特城的SUV车辆中,因为停电时唯一能保持凉爽的方式就是呆在汽车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其二,油价和产油国对收入多样化的需求中也存在着联系。随着油价上升,这些国家虽然想方设法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但对石油部门的依赖度依旧不断增加。为了对抗这种依赖,它们将原油收入投入其他部门,而石油部门只能获得少量投资。一方面是全球石油需求上涨,另一方面却没有足够的产能去满足——这个循环将一直持续下去,直到需求崩溃为止。

石油进口国的能源自主呼声使得这一情况更加恶化:产油国正在建设一整套能源密集型工业体系,以便在进口国摆脱进口石油依赖后消化自身产能。他们试图通过转化为其它产品——石油化工产品,塑料,铝等等——的方式来出口石油。他们正在用比进口国寻找石油替代产品更快的速度来兴建这些工业,使得未来的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更高的价格再次将遏制全球石油需求,但这只会发生在世界某些地方经历一段经济阵痛期之后。

第三个因素则是油价与美元价值之间的怪圈。更高的油价使美国的贸易赤字进一步增加,反过来压低了美元价值。由于油价与美元之间的负相关作用,更弱势的美元导致油价上升,进一步推高贸易赤字,从而向美元施加更加大的贬值压力。油价将不断上升直到需求崩溃。虽然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关联将会房地产市场复苏后被弱化,但后者的复苏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最后,油价与石油进口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也存在联系。为了抵消高油价的负面作用,石油进口国采取了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降低利率并增加政府支出,使得经济能在高油价下继续增长。但持续增长导致对石油的需求不断上升,使得油价更加高涨。而货币和财政政策之外的反面则是经济衰退,到了那时油价才会停止上升。

考虑到最近在中东地区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利比亚和也门石油的停产,以及产油国内部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沙特阿拉伯石油产量的增加都只能对市场产生极为有限的影响。石油产量多少其实无关大局;但出口量却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关于增加产量的声明其实根本无法影响油价。事实上,不管OPEC成员国做出何种决定,上面所述的怪圈都将继续支持全球油价维持在70%~90%美元一桶的水平上。

这表明OPEC成员国国和石油进口国的政策制定者们都不应该忘记:应对高油价的唯一方法就是维持高油价。

https://prosyn.org/QIS3AE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