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83_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_china xi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春秋笔法

纽约—上个月,上海新闻教师宋庚一上个月因工作而被开除。她鼓励她的学生去核实 1937 年南京大屠杀的官方记录。南京大屠杀一场是日本帝国军队在当时的中国首都犯下的杀戮和强奸的狂欢。另一位反对开除的教师李田田被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核实事实是记者应该做的。但由于抗日战争期间南京的暴行已成为中国民族主义的基石,因而也是为中国共产党宣传的基石,所以任何对所发生事件的批判性检查都被视为对中国政府的批评。

也许这需要一些解释。直到 1976 年毛泽东逝世,中国官方的报道都很少关注南京大屠杀。相反,毛泽东时代的历史是共产主义战胜法西斯和资产阶级压迫者的英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是中国国民党的首都。因此,大屠杀是国民党的失败故事,而不是共产党的英雄事迹。

https://prosyn.org/Lc2FVx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