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taxes protest 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Getty Images

公司税未来的决定时刻

纽约—乍一看,这无非是一场稀松平常的官僚会议。但本月底的巴黎经合组织讨论会非常重要,因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将出台新的方案对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奈飞和优步等公司征税。

回到2012年,关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公司的避税方法的丑闻引起众怒,G20被迫采取行动,经合组织也被要求改革国际公司税制度。这导致了三年后的改革方案,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BEPS)计划。改革过程由经合组织国家领导,在初始方案公布后才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如今,有125个国家参与其中,构成了所谓的“包容性框架”。

毫无疑问,BEPS是重要的一步,有助于遏制最臭名昭著的跨国公司避税策略。比如,税收当局之间会逐国共享关于这些公司利润和缴税情况的报告。但不幸的是,这一范式只适用于大型跨国公司,报告也不对公众开放,这让公民社会失去了重要的透明度工具。

https://prosyn.org/hMs9Dp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