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taxes protest 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Getty Images

公司税未来的决定时刻

纽约—乍一看,这无非是一场稀松平常的官僚会议。但本月底的巴黎经合组织讨论会非常重要,因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将出台新的方案对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奈飞和优步等公司征税。

回到2012年,关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公司的避税方法的丑闻引起众怒,G20被迫采取行动,经合组织也被要求改革国际公司税制度。这导致了三年后的改革方案,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BEPS)计划。改革过程由经合组织国家领导,在初始方案公布后才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如今,有125个国家参与其中,构成了所谓的“包容性框架”。

毫无疑问,BEPS是重要的一步,有助于遏制最臭名昭著的跨国公司避税策略。比如,税收当局之间会逐国共享关于这些公司利润和缴税情况的报告。但不幸的是,这一范式只适用于大型跨国公司,报告也不对公众开放,这让公民社会失去了重要的透明度工具。

此外,BEPS也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公司仍被允许随意转移利润以利用最低税率区的优势。比如,2017年谷歌通过一家荷兰壳公司将199亿欧元转移到百慕大,同一年,Facebook在英国只缴纳了740万英镑公司税,尽管其英国营收高达13亿英镑。

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所谓的转移定价合法地做到这一点:母公司制定各分支之间的交易价格,保证利润注册在低税国家,而非产生利润的经济活动实际发生的国家。比如,沃达丰是第一家自愿公布逐国数据的大型跨国公司,据它披露,2016—17年近40%的利润注册在避税港,其中14亿欧元报在卢森堡,那里的实际税率只有0.3%。

避税可见于所有经济部门,但数字公司是当前国际税收制度已经过时的最佳证明。由于这些国家的边际生产成本为零,它们所积累的营收等同于租金,因此,对这笔租金进行有效课税十分重要。与这些公司的领导层所说的相反,这笔税收不会对数字服务的供给产生负面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由我主持的国际公司税改革独立委员会(ICRICT)认为,由于大公司的政治影响力以及与律师和会计师结成的保持现状的既得利益,BEPS进程已经实现了最大效果。在我们的最新报告中,我们盘点了已经实现的成就,并强调了下一阶段改革,即“BEPS 2.0”的应有内容。

即将召开的经合组织会议对这方面具有决定性意义。史上第一次,经合组织将呈现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包容框架(Inclusive Framework),即BEPS 2.0的大纲及其关于深化税收制度转型以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的愿景。这是包容性框架的所有125国政府的一次绝无仅有的机会,敦促经合组织拒绝转移定价,而转向更公平、更有效的制度。

目前,关于如何对数字跨国公司课税尚无共识,这导致众多国家实施(如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或承诺实施(如英国)基于流转的税收(turnover-based taxes)作为提高税收收入的权宜之计。但当方面的行动是不够的。

ICRICT支持一切对跨供公司统一征税的讨论,该方案能够杜绝跨国公司用转移定价来转移利润,因为它们的全球收益是固定的。全球利润及相应税收也因此能够根据客观因素(如公司销售额、雇员状况、资源甚至每个国家的数字用户)确定地域。我们也强烈支持引入全球最低有效公司税率,对跨国公司的总利润征收最低20—25%的税收。

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重点是要建立契合数字经济的国际公司税制度。经合组织的BEPS进程基本上是由发达国家为发达国家设计。在本月的巴黎,发展中国家必须明白个中意义,发出自己的声音,以确保新方案有利于所有人。

https://prosyn.org/hMs9Dp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