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7700346f86fe80ebbfc05_pa77c.jpg Paul Lachine

占领教室?

美国剑桥——上个月月初,一群学生在由我同事曼昆(Greg Mankiw)开设的哈佛经济学入门课程(Economics 10)上掀起了一场罢课运动。他们指责该课程披着经济科学的外衣散播保守意识形态,从而加剧了社会不平等性的固化。

这群学生是日渐兴起的反对当前领先学术机构所授的现代经济学的群体的一部分。当然,对于经济学,批评之声从未停息,但金融危机及其余波给批评之声带来了新鲜元素,似乎又激活了长期存在的对该学科的指责——不现实的假设、具体化的市场以及对社会问题的欠考虑。

至于曼昆,他发现反对他的学生是“信息劣势”的。他反驳说,经济学并不存在意识形态。他引用凯恩斯的话,指出经济学是一种方法,能够帮助人们在不先入为主的情况下直接地思考并探寻正确答案。

https://prosyn.org/QNRpkC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