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 and trump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奥巴马的信件与特朗普的妄念

发自东京——你上一次坐下来写信是什么时候?我指的可不是指电子邮件或短信;也不是发送给设备或私人助理的指令信息。没错,我说的是那种以“亲爱的唐纳德”或“亲爱的希拉里”起头的老式信件。

而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看了英国《卫报》最近发表的一篇专题报道,说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每星期都会收到6.5万封信件,而白宫工作人员团队每天会选出其中10封递交给总统,然后总统会在当晚亲自做出回复。

对于世界上最强大的领导者来说,这种夜间仪式算不算是在浪费时间?有人可能会觉得奥巴马如果把这些功夫花在阅读有关叙利亚或医疗改革方面的政策简报或许更好——他肯定也会阅读这些文件。但我觉得他是意识到了每天与选民进行沟通的价值,而他的这一仪式是对所有政治领导人所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如何与现实世界保持联系——的局部解决方案。

https://prosyn.org/ZVP2b5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