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of Liberia Ellen Johnson Sirleaf John Moore/Getty Images

顶尖非洲妇女

多伦多—非洲有着悠久的女性领导历史。但对非洲年轻女性来说,成为领导人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志向,因为一路充满着阻碍。如果非洲国家——以及非洲妇女——想要实现潜力,这一点必须有所改变。

妇女是站在非洲反殖民地斗争最前沿的领袖。恩东戈(Ndongo)和马坦巴(Matamba)王国(即现在的安哥拉)的安娜·恩津加女王(Queen Anna Nzinga)为保护人民免收葡萄牙人及其不断扩张的奴隶贸易的戕害而奋斗了几十年。1900年,阿山地帝国(Ashanti Empire,现为加纳的一部分)王太后雅·阿桑蒂瓦(Yaa Asantewaa)领导人民奋起反抗英国殖民主义。近三十年后,尼日利亚东南部的妇女们发动了一场革命,即著名的阿巴妇女暴动(Aba Women’s Riots)反对英国殖民政策。

在晚近一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总统领到她的国家走向和解,在经历了十年的内战后开始恢复,并在此期间战胜了灾难性的埃博拉疫情。卢旺达前卫生部长艾格尼斯·比纳格瓦胡(Agnes Binagwaho)献身于卢旺达和国际医疗平等事业。花季少女卡肯雅·恩泰亚(Kakenya Ntaiya)甘愿用割礼(马赛族的传统成人仪式)换取受教育的机会。在获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后,恩泰亚成立了卡肯雅之梦组织(Kakenya’s Dream),致力于女童教育、消灭有害传统风俗以及提升肯尼亚农村社会。

https://prosyn.org/E1vJP7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