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1383089856 Getty Images

核裁军的全新紧迫性

维也纳/惠灵顿——奥地利和新西兰或许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我们却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长期以来我们反对核武器以及对核裁军领域缺乏进展的共同关切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核武器所造成的威胁从未在冷战结束后消失,1990年代初核库存的大幅削减始终代表着进步。但上述核裁军趋势却陷入到停滞之中。30年过去后,9个拥核国家握有约 13,000枚核弹头,而且它们不但未能逐渐淘汰其核武库,反而还在对其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及扩充。尽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使用核武器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但出现核升级、核误判以及核事故的风险却仍在不断上升。

不久前所发生的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1月初,联合国安理会5个核大国重申了1985年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所做的声明,“即核战争永远不能打,也没人能够打赢。”但之后那个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政权就在爆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威胁要将同样那些拥有巨大破坏性且不分青红皂白的武器付诸使用。

https://prosyn.org/UjFplA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