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clear bomb water Dimitar Krstevski/Flickr

重新学会爱上炸弹

华盛顿—关于核武器,令人震惊的事情是它们似乎已经失去了震慑力。刚刚在洛桑达成的对伊朗的核协议也许表明了并非如此,并且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但这一成果无法压倒其他地区的坏消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标志性的2009年布拉格演讲推动的通往无核世界的努力在过去几年中动力渐失,如今更是急剧逆转。

去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俄总统普京宣布已准备好让俄罗斯核力量进入警戒状态,甚至放言“用我们的进攻性核武器的新进步震惊西方”。世界不为所动。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也在稳步扩大核武库,巴基斯坦的动作更加迅速,甚至抛出了将战场核武器(battlefield nukes)与常规武器相结合的计划。世界再一次不为所动。

美国则计划用3,55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升级和现代化其庞大的核武库。其意图显然不是迈向核裁军,而是保持和强化美国现有陆基、海基和空基核能力的每一个要素。在3月份华盛顿举行的有800名核专家参加的会议上,娱乐的气氛比警戒更加浓厚,一位空军高级将领反常地提到了《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中的乔治·斯科特(George C. Scott),赤裸裸地为“不让任何对手在世界任何地方拥有避难所”辩护

https://prosyn.org/WmtzxP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