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anella22_Getty Images_putin Getty Images

怀旧不死

马德里—在大流行爆发前,怀旧(nostalgia)是全球政治的主要力量。特朗普通过承诺“让美国再次伟大”上台,英国脱欧派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理想化英国的帝国主义过去而赢得了政治斗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号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追求新奥斯曼帝国的野心,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匈牙利王国的领土损失扼腕。

大流行迫使所有人将注意力集中在更紧迫的危机上,这些倾向被中止。但现在,新冠逐渐消失在后视镜中,怀旧情绪又卷土重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俄罗斯的邻国“是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借口,为侵略乌克兰的战争辩护,将这种政治形式发挥到了极致。

正如典型的怀旧叙事一样,普京的叙述以“黄金时代”为特色,随后是“大决裂”,导致目前的不满状态。黄金时代是俄罗斯帝国,乌克兰是完全融入其中的一块。当列宁从昔日俄罗斯帝国的种族多样性的基础上创立了一个苏维埃民族共和国联邦时,破裂就出现了。根据普京的说法,因此 “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俄罗斯创造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由布尔什维克共产主义俄罗斯创造的。”最后,当前的不满归因于这种分离的持续存在。正如普京在 2014 年 3 月所说,“基辅是俄罗斯城市之母。古罗斯是我们共同的源泉,我们不能没有彼此。”

https://prosyn.org/NtCY9Y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