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_Santa_Claus MB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围绕圣诞老人家园的战争

斯托克霍姆—几个世纪前,一位加拿大部长自豪地宣布圣诞老人是加拿大公民。毕竟,他的家和玩具工厂都在北极,而按照这位部长的解释,它们都属于加拿大。

尽管圣诞老人从未对此作出评论,但如今,当他在2014年12月24日那天穿梭于全世界时,他显然可以选择多种护照。2007年,一艘私人出资的迷你潜艇将俄罗斯国旗插在了他据称的家乡的正下方。两周前,拥有格陵兰岛主权的丹麦也发表了它的领土主张——同样包括了北极。

丹麦向联合国大陆架边界委员会(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the Limits of the Continental Shelf)递交了它的主张,加入了现时代的“大博弈”:争夺北极圈大部的经济控制权。丹麦的主张非同小可。它不但寻求从格陵兰岛北极之间的一切东西的主权;还将它的主张延伸了近900,000平方公里,进入了位于北极另一面的俄罗斯经济区的现有边界——面积相当于丹麦的20倍。

如何评估各国对北极圈的主权主张取决于罗蒙诺索夫海岭(Lomonosov Ridge)的地位。罗蒙诺索夫海岭矗立于海底,延绵1,800公里,从格林兰一直延伸到东西伯利亚大陆架。所有人都同意它是一个海岭。关键问题是它是格陵兰大陆架延伸还是东西伯利亚大陆架的延伸。

丹麦联合格林兰政府,罗蒙诺索夫海岭是格陵兰大陆架的延伸,因此它拥有将经济区扩充至整个世界之巅广大区域的权利。俄罗斯表示它将在春天给出它的领土主张,目前它会怎么说还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肯定会持相反意见。

那么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的主张又如何呢?仍有待观察,但有报道说加拿大总理哈珀对于加拿大科学家不够积极地为祖国说话十分不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如此,对于最近大热的“北极圈竞赛”,虽然各主张方之间的氛围冷到了极点,但并不必担心马上会产生冲突。根据2008年伊卢利萨特宣言(Ilulissat Declaration),所有北冰洋周边国家同意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调解各自的主张。根据既定程序,首先应由一个联合国委员会主张是否有利。如果各国主张领土出现重叠——可能性很大——就要进行双边谈判。

平心而论,这些谈判可能旷日持久。挪威和俄罗斯就一个小得多的领土分歧都讨论了四十年之久。

丹麦和俄罗斯都花了巨大的资源勘探罗蒙诺索夫海岭。丹麦雇佣瑞典破冰船多次出征,而俄罗斯也部署了特别潜艇获取海岭和海底样本。

对俄罗斯来说,北极地区永远是至关重要的战略要地,贡献了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主要基于西西伯利亚)的约85%。克里姆林宫组建了新的北极司令部,并在重启北极沿岸的空军基地和雷达站。

但这些新俄罗斯基地要达到星罗棋布的程度还需要很长时间。此外,除了距离遥远,气候也十分恶劣。一位加拿大军官被问及如果加拿大远北(Far North)地区遭到外国军队打击时会怎么做,他镇定地回答说,他会派一支远征队去救他们。尽管俄罗斯希望快速增加北海航道(Northern Sea Route)沿线的船只数量,但今年商业交通流仍下降了77%

当然,对加拿大、丹麦和俄罗斯来说,因为北极地区的偏远性和恶劣的环境影响主权主张的决心都是不可接受的。类似的边界确定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发现、技术和机会。

但在目前,圣诞老人和其他所有人都不必担心。罗蒙诺索夫海岭的性质还将有多年的争论,而他——以及我们——的思维也许更专注于更紧迫的问题。

https://prosyn.org/qCu9Mu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