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trom11_RapidEye Getty Images_handsholdingglobe RapidEye/Getty Images

我们没有十年的时间来应对气候变化

波茨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分析显示,过去十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人们开始理解气候变化的现实,数百万人现在感受到了它的影响——从海平面上升和海岸线消失,到更频繁的极端天气,如干旱、洪水和野火。事实上,考虑到目前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和未来排放的预期轨迹,气温进一步升高是不可避免的。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始终警告称,气候变化是事实,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随着碳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愈加显著,这一警告变得愈发严重。但与此同时,其他一些现实也不容忽视。气候变化构成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与长期地缘政治联盟的转变相吻合,持续的经济不平等加剧了许多国家的社会动荡,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源源不断的新技术的出现,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这些情况既有积极的后果,也有消极的后果。

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艰巨的。但现在为地球和人类绘制一条不同的道路还为时不晚。最优秀的人才需要现在就行动起来,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不仅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速度和影响,而且要减少不平等,让人们摆脱贫困,在国际合作中建立信任。我们必须找到充分利用技术的方法,同时预测和减轻潜在的危害。下一个十年我们不能再坐视不管了,这样做的后果太严重了。

因此,诺贝尔基金会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在华盛顿特区举办首届诺贝尔奖峰会,主题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未来”。峰会由美国国家科学院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和斯德哥尔摩可持续研究中心/贝耶尔研究所联合举办,2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在峰会上共同探讨一个问题:在下个十年里,世界能够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全人类能拥有更加繁荣的未来吗?

峰会举行得正是时候。今年,联合国将启动十年行动(Decade of Action),以求实现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各国将在就生物多样性减少、气候变化和海洋状况等问题做出重大战略决定,而目前的状况也要求各国立即采取行动。过去几周,全球知名商界领袖承诺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投资决策的首要任务。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年轻的气候活动人士通过不断的学校罢工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

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诺贝尔奖峰会将提供一个平台,供人们提出基于科学和证据的解决方案。这次峰会将让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和公民社会团体互相交流思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今天的领导人绝不能把一个危险而不稳定的星球遗留给后代,所以我们特别强调与现在的年轻人接触。我们大家都有责任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如果我们从现在就开始,下个十年可以成为一个转折点,让我们朝着人类更有活力、更可行和更公平的未来前进。

https://prosyn.org/gup2CJ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