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81_gettyimages Getty Images

多边主义能存续下去吗?

发自华盛顿特区——人们常说,由于中国以及许多新兴经济体的地缘政治“权重”日益增加,在冷战结束后出现的由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秩序最近已经转变为一种“多极”安排。但在讨论衡量全球权力的实际指标时我们通常只会使用一些含糊不清的词汇——甚至连这类词汇都不存在。

在衡量一个国家相对于他国的国际权重方面并不存在一个商定的标准。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使用经济指标,如GDP和贸易量,但这些指标在其他机构中尚未标准化。联合国甚至没有在其所有下属机构中使用相同的指标:在联合国大会中,每个国家的权重都是平等的,不存在否决权;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拥有否决权。

在多边主义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大之时,我们有必要去了解关键权重的潜在变化,并尝试判断我们所经历的事件中有多少是反映了这些权重的结构性变化,另外有多少是仅仅出自于独立的政策变化。

https://prosyn.org/EW0eQc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