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4a2a0346f86f400c8b6a02_m5131c.jpg

没有例外

伦敦——

《亚库比恩公寓》(The Yacoubian Building)是埃及作家艾拉-艾尔-阿斯旺尼(Alaa-al-Aswany)2002年的小说,读过这本小说的人都会认为埃及革命迟到了好多年。对于穆巴拉克体制被如此轻松地掀翻在地,对于翻开这一历史新篇章的人民所体现出的精神和勇气,《亚库比恩公寓》的读者是不会感到有多惊奇的。

言归正传。《亚库比恩公寓》是一本既有趣又能让人感同身受的书。书中描写了开罗一座高尚公寓的业主(这些人有其现实原型)和在公寓屋顶搭棚而居的贫民。亚库比恩公寓就像是法瑞尔(J. G. Farrell)小说《麻烦》(Troubles)中的“莫扎迪斯”(Majestic,意为“伟大”)饭店。在英国统治南爱尔兰最后的日子里,莫扎迪斯饭店已是摇摇欲坠;而亚库比恩公寓也是埃及末日的写照,当中的住客代表着穆巴拉克埃及的各个阶层。

https://prosyn.org/plJdxU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