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29_XinhuaLiuJieviaGettyImages_fedreservechairmanthumbsup Xinhua/Liu Jie via Getty Images

关于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非常规思考

康斯坦茨—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被困于令人不安的低水平。不仅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尴尬的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低于官方目标。多年来,衡量符合正常经济状况的“自然”利率的指标一直呈下降趋势。

目前对美国自然利率的估计在2.25%-2.5%之间—换句话说,这正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政策利率设定的范围。这意味着,美联储在不偏离通胀目标、不危及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收紧政策的空间。美联储的情况对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来说更是如此。

这一可行利率的上限意味着,当下一次经济衰退来袭时,各国央行几乎没有降息的空间。可以肯定的是,央行圈子中某些有创造力的成员已经尝试过负利率。但学术研究表明,负利率会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并削弱银行体系。因此,规避风险的央行官员将不愿重复这些实验。

https://prosyn.org/bf9709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