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way billboard of Bashar al-Assad in Syria. sarahchats/Flickr

阿萨德死角

巴黎——忘记原则和道德。忘记、抑或尽量忘记因为选择暴力应对叙利亚人民的和平起义,25万人的死亡必须由巴沙尔·阿萨德直接或间接负责。姑且不论阿萨德部队迄今为止造成的平民死亡10至15倍于伊斯兰国,但叙利亚独裁者无形的杀戮却在后者恐怖的死刑录像面前黯然失色。但即便你能无视这样的想法,假定以阿萨德“取代”伊斯兰国的叙利亚政策根本是行不通的。

归根结底阿萨德是伊斯兰国当前野蛮行为的实际释放者:2011年5月,他从狱中释放了数百名伊斯兰激进分子,迅速为当时新生的恐怖组织提供了战士和领袖。之后他有条不紊地炮轰温和派叛军阵地,同时却同样有条不紊地放过了伊斯兰国在拉卡的大本营。之后,在2014年年中,他允许伊斯兰国的伊拉克分支将叙利亚东部当作避难所。

换句话讲,是阿萨德一手炮制了他现在假装想打的怪物。这对潜在的盟友来讲难道没有一点过分之处?与阿萨德合作究竟能否为假想中的共同努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https://prosyn.org/TJ5stV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