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46cb0246f86fc00b111911_pa3868c.jpg Paul Lachine

过去的尼克松,现在的中国

加州克莱蒙特——40年前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踏上访华之路时,他不可能想象到自己这次赌博会释放多大能量。立竿见影的外交影响当然是重塑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平衡,逼迫苏联采取守势。但美中关系恢复的长期结果近期才开始显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融合。

如果1972年尼克松没有采取行动,中国会继续走自我孤立之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难度。

amp#160;“尼克松冲击波”释放四十年后,已经没有人否认中国在今天获益良多,尼克松曾经访问的自给自足的贫穷国家已经成为历史。重返国际社会已经让中国转而成为经济强国。从数量上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非洲的矿井到美国的苹果专卖店,世界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影响。

https://prosyn.org/Y0vYpZ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