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kim jong un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朝鲜死路

亚特兰大—下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再次会晤时,他将进入美国对朝鲜半岛外交政策这出礼节喜剧的第二幕。在金正恩对白宫的表白和特朗普对金正恩的溢美之间,这出喜剧的脚本一定是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所写就。和所有休息室闹剧一样,情节简简单单就好:金正恩承诺有朝一日放弃核武器,却扭扭捏捏地不愿披露任何生产核武器的计划的细节,而特朗普将承诺如果金正恩真的放弃核武器,将向金氏王朝投入重金。

但是,这出戏当然是悲剧多于喜剧。和特朗普的其他威胁一样,比如抛弃长期盟友、美军撤出具战略重要性地区、撕毁贸易协议等,总统用嘴开炮的预期正在让美国的盟友、士兵、外交官甚至一些政客离心离德。

从两位领导人去年6月新加坡峰会的结果看,有很好的理由应该为此感到担忧。特朗普天真地接受了金正恩过去八个月中的空头承诺,削弱了美国在韩国和其他国家的杠杆。朝鲜仍在追求弹道导弹计划,金正恩也向韩国中国抛出橄榄枝,成功地削弱了对他的政权的制裁。

https://prosyn.org/X2DeiK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