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cs assembly line Viviane Moos/CORBIS/Corbis/Getty Images

新科技对发展中国家是福是祸?

发自剑桥——新技术降低了人们所使用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还能不断推陈出新。无论是在穷国还是富国,所有的消费者都从中得到了好处。

移动电话就是一个新技术深刻影响生活的明显例子。在这一技术跨越之下,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民众无需花大价钱购买固定电话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就可获得长途通信服务。同样,通过手机提供的移动银行也可以为那些没有银行网点的偏远地区提供金融服务。

这些都是科技改善穷人生活的实例。但是如果要为发展做出真实且持续的贡献,科技不仅应当提供更好更便宜的产品;还必须带来更多高薪工作。换句话说,它必须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角度去帮助穷人。而一个被经济学家泰勒·科文(Tyler Cowen)称之为“手机而非汽车厂”的增长模式则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如何才能买得起手机?

https://prosyn.org/sFVLlo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