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flag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国海外投资的新模式

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这两个计划,不仅关乎海外投资,而且集中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整体国际关系的看法。两个口号(前一个横跨欧亚,后一个更是全球性的)标志着中国在互利合作基础上塑造新型全球化的愿望。

中国的企业已经实质性地开始了这类投资。到2020年中国的海外资产可能会增长三倍,从目前的6.4万亿增长到20万亿。但是,一拥而上投资海外项目,如果管理不善也会蕴含巨大风险。如果国有、民营企业想在这一新的领导理念下获得成功,就必须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经验,从长计议。

中国正在重新布局对外投资的关键区域是拉美。最近几年中国寻求正在重构与这一地区的外交和经济联系。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出访拉美国家,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正式出台,翻开了中拉双边关系的历史新篇章,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中拉关系由此进入了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以往的做法往往受到高风险贷款的支持,这些贷款在某些情况下变得糟糕,损害了中国投资者的投资。

https://prosyn.org/J5wkVr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