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外交政策复苏

里加—几十年来,人们为欧洲全球政治实力的式微而扼腕痛惜。2010年,我们参与撰写了《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首次外交政策计分表》(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first Foreign Policy Scorecard),可以让这一争论更加精确一些。当是时,我们以颇为含蓄地写道,欧洲因欧元危机而“分神”。到2012年末,这场危机可以认为已有所缓和。尽管如此,欧洲领导人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金融和制度问题,而不是地缘政治怎提。

毫无疑问,欧洲在全世界的形象和软实力在继续式微(尽管这一趋势很难量化),而成员国仍在削减防务和发展预算。不过,好消息是欧洲外交政策并未因危机而崩溃。事实上,其外交政策甚至出现了些许改善信号。

欧盟设法维持了既有外交格局的基础。事实上,2012年欧洲外交政策表现计分表显示了一定的稳定和恢复信号。尽管欧盟没有拿出堪与2011年对利比亚军事干预相比的巨大成功,但在外部关系上表现出人意料地好,特别是在考虑到它所处的深度危机环境的情况下。

https://prosyn.org/MWan0d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