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95_Amirul syaidiEyeEMGettyImages_rulermoneycoins Amirul Syaidi/EyeEm/Getty Images

以民主的方式衡量增长

华盛顿——本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吉纳和埃斯特·杜弗洛最新提醒我们,国内生产总值作为衡量人类福利的指标还远非完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综合了预期寿命、教育和人均收入等多项指标,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单纯人均收入的替代方案。2008年,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阿玛蒂亚·森让-保罗·菲图西面对由法国政府资助的经济绩效和社会进步衡量委员会简要概述了国内生产总值诸多失策的方面。随后由经合组织所赞助的研究进一步阐明了他们的发现,同时,由布鲁金斯学会卡罗尔·格雷厄姆(有关主观幸福感)和杜克大学马修·阿德勒(有关社会福利衡量)所进行的相关研究也当之无愧地得到了人们的赞誉。

尽管如此,国内生产总值在权力殿堂中仍然处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世界各地的决策者都在不断等待最新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而1/10个百分点的变化也被视为宏观经济表现的重要参考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可能包括对一系列主题的深入分析,但分析的起始点永远都是国内生产总值。

要想了解为什么哪怕仅仅从收入角度看,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视为经济进步代表的

https://prosyn.org/bgHA9G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