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ley1_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新时代的边缘?

悉尼—有时候,几十年的变化抵不上一年,有时候一年的变化抵得上几十年。过去的三年——以新冠大流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全方位生活成本危机为标志,它们发生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显然让人感觉属于后者。事实上,这种感觉与20世纪70年代初石油冲击的那些年太像了,当时花了大约20年时间才恢复稳定。这次我们能不能更快写就新的进步叙事?

我们以前也经历过一连串的挑战事件。突出的三个事件是二战结束前后(1944-46年)、1971-73年石油危机和苏联帝国的解体(1989-92年)。就像地震一样,每一次突变都改变了全球格局,骤然释放出在断层线周围积聚多时的强大的潜在力量。每一次突变都改变了支配我们世界关键特征的规则,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但是,跨国突变之后,进步恢复。

那么,我们现在是否处于一个新时代的边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篇新文章考虑了当今世界的五个主要方面:全球秩序(塑造国际事务的机构、框架和规则);技术(促进发展和创新的平台和应用科学);人口(重要趋势和人群间的社会经济轮廓);资源和能源(运输和转换能源和材料以供使用的系统);以及资本化(全球供给和需求的驱动力,以及金融和财富的总体轨迹)。

https://prosyn.org/KeSaEC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