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的新方向

纽约——今天的联合国有时面临一种截然不同的选择。 一方面,权威人士批评联合国没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 而另一方面,联合国成员国和世界各地民众则要求联合国在更多地方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这种趋势在2011年不会发生改变。

理解个中原因并不困难。 我们只要打开报纸电视、或登录网络,就能切身感受到这种需求的规模。 冲突在太多的地方蔓延。 自然灾害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和破坏烈度降临到人们身上。

最重要的是,我们面临着全新的威胁,它们与以往的威胁有所不同,不再局限于某个国家的范围之内,而是影响遍及全球。 没有哪个国家或团体,无论其力量多么强大,能够独自应对这样的挑战。 所有人都必须携起手来——为了共同的事业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贫困及核裁军等各项挑战。

但人们深深怀疑我们是否有能力面对这样的挑战。 世界各国对联合国的期待前所未有,但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完成不了这项任务。 问题太过错综复杂。 资源又太过有限。 联合国自身似乎也矛盾重重,难以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但多数人的看法不仅错误,而且危险,因为我们都知道错误的看法能快速生根,扭曲事实,而后像水泥一样固化。 比方说四年前,我刚刚就任的时候,多数全球领导人谈起气候变化这个时代议题时都知之甚少,但现在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深入人心、随处可见。 今天,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首要议题。

但不要理解错误。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道路并不平坦。 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各国领导人一直谈到深夜,但按照大多数人的看法,他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但事实上,尽管我们并没有像期望的那样达成开启可持续低碳发展时代的全面强制性协议,但哥本哈根会议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有史以来第一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认有义务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接受了将全球升温控制在两度以内的协议目标。 同样有史以来第一次,各国承诺投入巨资用于控温减排工作。 各国同意今后三年先拿出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其后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并一直持续到2020年。

我们需要吸取的教训是不要总是梦想在一夜之间取得突破,或者在暂时看不到进展时让自己堕入失望。 相反,让我们竭尽全力争取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争取支持、建立联盟、充分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因为这将会为明天的最终突破创造条件。

集体行动从来殊非易事,但要想实现世界终结极端贫困的蓝图——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立即采取行动就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大多数人会告诉你战胜饥饿和贫困、改善母婴健康、攻克HIV/艾滋病、扩大受教育对象、保护环境和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千年发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事实上,我们对小儿麻痹、疟疾和艾滋病的控制比以往更出色,同时大力投资于能带来其他增长的关键领域——母婴健康。

尽管如此,在气候变化、贫困和其他问题上,大多数人认为联合国应当让位于二十国集团。但二十国集团本身也并非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尽管在11月首尔会议上举行了有关货币和贸易失衡问题的艰苦辩论,但二十国集团议程首次也是唯一达成协议的领域是经济的增长。 二十国集团领袖承认全球复苏有赖于新兴经济体(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并通过了旨在帮助全球最脆弱人群脱贫的投资计划。

二十国集团也因此认可与联合国密切合作的必要性,归根结底,没有哪家机构能在发展问题上超越联合国。 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正在探索新的建设性合作方式——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的伙伴。 这原本也应当是事情的本来面目。

40年前,一位伟大的美国政治家迪恩·艾奇逊回忆起参与战后秩序建设时自己难以名状的激动。 他选择《创世亲历记》作为自己回忆录的书名。

今天,我们发现自己正面临同样激动人心的时刻,现在对人类未来的关键意义不亚于战后秩序重建。我们也同样面临着创世纪的体验。联合国也必须不断重建。我们必须不断变化,跟上世界形势的发展。我们必须更加快速灵活、高效透明、并勇于负责。在紧缩时代资源非常宝贵,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每一分钱。

这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各国民众的焦虑和恐惧感与日俱增。对机构和领导人失去信心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未来无法确定的情况下,一个召集会谈和辩论,促成协议和行动、动员民间团体、企业、慈善家和普通公民帮助各国政府解决目前问题的联合国能够决定我们的未来。联合国每天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和平、发展、人权和全球公共产品——一言以蔽之这里是希望所在。

https://prosyn.org/tRFzQM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