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gnaraja1_Jerry RedfernLightRocket via Getty_Images_singapore skyline Jerry Redfern/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克服人类发展的气候挑战

纽约—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在他的自传中讲述了领导力和勇气如何将一个沙堤上的蕞尔小国改造成一个开放、有竞争力和繁荣的大都会。

此后几十年来,新加坡由一个以高效清廉著称的政治阶层治理,现在更是以高技能劳动力而自豪。在联合国发展规划署最新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上,新加坡名列189个国家的第十一名。HDI由诺贝尔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和经济学家马布卜·哈克(Mahbub ul Haq)在30年前首次发布。

但如果将HDI进行调整,考虑二氧化碳排放和所谓的物质足迹(material footprint,衡量全球原材料开采在一国最终需求全球中的比重),那么新加坡的排名将下降92位。没有一个国家成功地以低资源用量实现高人类发展水平,而新加坡本身几乎没有任何自然资源,所需要的大宗商品基本上全靠进口。这本属寻常;新加坡是地球的增长模范。但自然环境无法维持这种形式的增长与发展。

https://prosyn.org/fOuUmX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