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zemtsev4_ALEXEY DRUZHININ_AFP_Getty Images

好寡头,坏寡头

莫斯科—美国和欧洲日益担心俄罗斯的所谓“寡头”和他们藏匿于海外的资金,有两个基本问题值得关注。第一,那些人够得上“寡头”?第二,所有的寡头都值得怀疑吗?

怀疑显然是当今美国的秩序,当局已对俄罗斯两位大佬奥莱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和维克多·维克赛尔伯格(Viktor Vekselberg)实施了大规模制裁,作为对所谓的克里姆林宫操纵2016年总统选举的惩罚的一部分。类似地,在俄罗斯前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y Skripal)及其女儿在英格兰遭到神经毒剂袭击后,英国也采取了新措施以防止洗钱,来自俄罗斯的资本流入被严密监控。

问题在于西方政府用来辨别值得进行调查甚至惩罚的俄罗斯人的标准仍然过于宽泛。寡头最常见的定义是依靠政治联系获得财富的人——特别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联系。在美国财政部的所谓普京名单上——去年1月制定的制裁观察名单——共有96名俄罗斯人仅仅因为财富超过了10亿美元就被归类为“寡头”。

https://prosyn.org/rXcGA8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