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51_NIKLAS HALLE'N_AFP_Getty Images 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从脱欧到回欧公投

发自伦敦——如果某件事情不可能发生,那它就不会发生。如果一个国家投票决定2加2应该等于5,那么无论投赞成票的比例有多大或者“人民的呼声”有多响亮,这个“民主决定”最终都将服从于算术规则。而这就是眼下正在英国发生的景象:首相特蕾莎·梅的政府正向着英国脱欧悲剧喜剧的最后一幕艰难迈进。

2016年,英国人民投票决定要脱离欧盟并同时保持作为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完全相同的权益”。梅政府负责脱欧谈判的前国务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在议会中一再重申了这个说法,随后梅自己也热情地接受了这一说辞。而英国脱欧的主要倡导者,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的承诺则更是过分美好:英国人将可以完全自由地在整个欧洲生活,工作和学习;无限制地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只要脱欧后的英国政府愿意,随时可以充分参与任何政治机构。简而言之,2016年公投就是一个要将2加2等于5的投票。

这种自我妄想的后果如今变得越发明显,因为英国政府发现自己无法让议会通过任何现实的脱欧计划。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英国就只有一个选择:再搞一场公投来重新考量2016年投票得出的不可能结果。

https://prosyn.org/8Narki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