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天堂的麻烦

新德里—在全球媒体未予关注之处,尼泊尔正在经历一场宪政危机。这场危机可能导致这个位于印度和中国之间敏感地带的旅游胜地陷入全面的冲突。

从1996年至2006年,尼泊尔饱受残酷内战摧残,毛泽东主义者反叛长期执政的王室,强大的王军起初得到了尼泊尔民主政党的支持。和平(由印度牵线,联合国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在毛泽东主义者和民主派2005年同意建立立宪大会后才得以实现。第一次选举在2008年进行,此时“人民运动”迫使贾南德拉国王下台已经过去了两年。

在这场选举中,毛泽东主义者成为最大政党,赢得601个议席中的240席。紧随其后的是尼泊尔国大党(Nepali Congress以同名印度政党为模式成立的社会民主党)和温和的尼泊尔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联合阵线,尽管名叫共产党,但其宗旨是民主制度下的选举政治)等老牌力量。尼泊尔南部平原新动员成立的政党(代表玛德西(Madhesi)族,以更广大的联邦主义为宗旨)赢得80席,这意味着没有一个政党或集团可以主导立宪大会。

https://prosyn.org/D0BzLckzh